《好文分享》愛運動的人不可不知道的事!

愛運動的人不可不知道的事!讓專業復健科醫師告訴你,冰敷講求的時機

復健科醫師凃俐雯:「請不要把運動恢復跟運動傷害修復混為一談!」
大家千萬不要再把運動恢復跟運動傷害搞混為一談了呀!正常訓練的恢復運動傷害的修復完全是兩個不一樣的問題啊!

舉例來說,冰敷到底好不好?

冰敷的確是會影響某種類型的運動恢復,例如,如果你今天是在練最大肌力或者在練肌肉肥大,訓練之後冰敷的話,當然會影響肌肉的恢復,因為降低了訓練後的正常發炎反應(在此時發炎反應是一個大好人),就可能減少了肌肉長大長壯的程度,這可以被歸為冰敷阻礙恢復的一個例子。

但是,如果是運動傷害、肌肉斷裂、肌腱撕裂或者韌帶斷掉,那就是徹徹底底完完全全不一樣的邏輯了。  因為組織受傷之後,會經歷一個〝過度〞發炎的時期,這時候局部組織或者關節會過度腫脹(此時的發炎反應就轉變成一個大壞蛋了),此時,如果不用冰敷來緊急阻止這個大壞蛋,那麼,淤血就會塞滿整個患處,後續新鮮血液根本進不來,富有修復作用的細胞跟細胞素進不去,接著就造成組織延遲修復之類或更嚴重的後果

所以,這根本就要分開來講,分開來講,分開來講!!!你今天做完重量訓練,做完各式各樣的訓練,只要沒有運動傷害,不冰敷完全可以接受!但如果,你哪裡拉傷扭傷折斷,明明已經腫得像〝麵姑〞了,你還搬來不要冰敷這一套說辭,實在是很難讓人接受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storm.mg/lifestyle/651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