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.SU-4足底筋膜炎一大早就惱人

足底筋膜炎:一大早就惱人
 
有許多人有過這種經驗:一早起床,踩下床的第一步,就感覺到腳跟有一股痛感直衝腦門,再走幾步,喔?好像改善了一點,然後就又慢慢忘記有這回事了。等到隔天一早,又是一樣的循環
這是典型足底筋膜炎的症狀,足底筋膜(圖一)在傳統大家認識來說,是從腳底跟骨一直連接到腳趾的一大片特化纖維組織,在你走路時,幫忙吸震及傳遞力量,並且幫忙維持足弓。由於足跟部要承受約六成的體重,所以在每天的大量使用之後,常常會有些許受損。久而久之,就變得較不完整也較容易發炎,尤其是在從事某些需要大量使用足部的運動之後,像是跳舞,跑步等等。若是穿的鞋子底部較硬也會比較容易發生。
通常最明顯的痛點在足底跟骨前方內側(圖二),不過也可能在整個筋膜的任一個部份。診斷以臨床症狀為主,也可以用超音波診斷,在X光有時可以見到因長時間拉扯造成的骨刺(圖三)
治療的方式以保守治療為主,像是消炎藥物以及局部注射。最重要的是拉筋運動及使用適合的鞋子鞋墊,我推薦四種運動:弓箭步推牆(痛腳在後,腳尖不可離地),毛巾拉腳趾,腳蹬網球,及老鷹弓形腳。鞋墊最好要有足弓支撐,同時在跟部有氣墊較佳。
若是效果不佳,則可能需要像是震波治療,或是手術放鬆等等。建議至足踝專門醫師的門診就評估
圖一 (摘自Ciba圖譜)



圖二(摘自愛跑社網站)


圖三


圖四